close

原圖文請點此(http://blog.sina.com.tw/sternchen/article.php?pbgid=66914&entryid=595707)

橘紅的古色屋頂,濃濃的東歐氣質,
這裡,不是布拉格。




從維也納搭火車到斯洛伐克首都,布拉提斯拉瓦,只要一小時,堪稱歐洲距離最近的兩個國都~~距離近到讓
人有些懷疑,真的離開奧地利了嗎?在這麼短的時間...?!

斯洛伐克與捷克,原本是一個共同的聯邦國家,在1993年達成協議,兩國分開。事實上,問過捷克人,他們的
確與斯洛伐克在一些基本屬性上略有不同~捷克較偏向工業國家,而斯洛伐克則較偏向農業國家,分開之後,
兩國對國庫預算該放到哪裡,也更有自主權。

不過,也許是習慣了奧地利以及捷克這樣現代化的國家,抵達布拉提斯拉瓦火車站時,對周遭環境,我還是有
小小的不習慣。

火車站是古老的建築物,不是那種有歷史文化感的古建築,而是...嗯~陳舊的現代建築。彷彿才剛脫離共產
主義似的~灰暗的色調,亂七八糟的動線,其實跟台灣好像有點像,哈哈!!!

問過票務,市內車票要怎麼買,一個單位推過一個,最後終於在火車站旁邊的一棟小房子裡,比手畫腳買到車
票。布拉提斯拉瓦的市內車票,計算方式是以"時間"計算。但比較特別的是,它的"時間"可以非常短。比如
在奧地利或德國,我們可能購買所謂的一日券或三日券,但在這裡,它可以買到"10分鐘"的券票.....聽起來還
真趕!!看了一下旅遊書,大概是有10 mins, 30mins, 60 mins......這樣疊加上去。

後來我好像買了張幾小時的券,有點忘了。



因為太不熟了,不小心提早下車,結果只得換車囉~~
這個候車站也蠻灰色的......不過,我的亞洲面孔連路過的車子,都忍不住放慢一直看。超好笑的!!



在上面那個站牌等很久,一直等不到我要的那班車,嚴重懷疑可能是停駛了!
不過,小格子還是輾轉抵達了城中心~~

噹噹噹噹!!這就是布拉提斯拉瓦城區囉~~
一樣有麥當勞,這裡年輕人很多,可能是像西門町那樣的學生聚集中心吧!!



斯洛伐克人感覺樣貌更東歐一點,髮色比較深,但不知為什麼,感覺他們比捷克人對待陌生
人的態度更為生疏,甚至有點冷淡,不至於不友善,但並不特別親切。我覺得這裡的氣氛比
較傳統,而且和捷克相較之下,共產主義遺留的味道比較重。

舊城中心雖說是主要的觀光區,但是人並不多。當然,季節也有點關係,冬天遊客本就少,這
讓市區看起來比較像處於一種正常作息的感覺,而不是到處充斥觀光客的商業感。
我不曉得斯洛伐克人對觀光的態度和看法如何?是排斥,還是樂觀其成?



這是城區裡一處令我訝異的廣場。
廣場非常寬敞,而且乾淨新穎,讓我忍不住猜測應該是新的建築~前面是歌劇院,有些11~14歲的青少年在
此聚集聊天,一派青春。

因為是冬天,廣場兩側的水池也結冰,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玻璃,非常有趣。
我在廣場邊找了個看來友善的女孩問路,她安靜坐在側邊長椅上,對我歉然一笑,因為她也不是當地人。
時間剛過中午,我拿著旅遊書,努力對照廣場兩邊餐廳的menu,試圖找出可以比對的菜名,可是...簡直是大
海撈針,從廣場頭走到尾,竟然找不到我想吃的炸火雞肉包起士。唉.......人生地不熟又不認得當地文字,真
的有點麻煩耶~~



終於來到了聖馬丁教堂。
即使看過這麼多的歐洲教堂,聖馬丁教堂還是令我忍不住讚嘆了一下。不是因為他特別雄偉或是華麗,而
是他有種獨特的神聖感,莊嚴而不嚴肅,教堂外乾枯的樹枝,讓教堂在冬天裡反而多了種空靈,還散發渾然天
成的中古氣質。



當然,因為舊城區本來就是中古城鎮嘛!^_^
下圖照片前方是米契斯卡門,在舊城區只要抬頭認清城門方向,就可以推測出自己所在位置。



我在這裡終於找到咖啡廳,坐下來歇歇腳~~
發現這家賣的甜點有捷克著名的蜂蜜蛋糕耶!忍不住點一個來嚐嚐。不過他的味道和布拉格的很不同,焦
糖的顆粒感和香氣不明顯,而且白色的夾層不曉得是什麼作的,吃不太出來。咖啡倒是還ok,寒冬送暖的感
覺。



舊城中心的廣場看到這樣有趣的雕像。
原本還以為又是街頭藝人假扮的銅像,不料卻是貨真價實的拿破崙雕像,雕像就立在供路人休憩的長椅上,
想像坐在椅子上時,拿破崙就倚著椅背站在身後,還蠻奇特的!!



在城區逛一陣後,開始覺得有點無聊,原本不打算爬上布拉提斯拉瓦城堡的,但在太無趣的氣氛下,還是動身
了!反正在山下隨便抬頭都看得到往城堡的指標(有很多登山步道可以通往城堡),想不注意都不行。就這樣,
莫名其妙的在無預期下我來到了城堡,但我衷心高興做了這個決定,因為上面的view很棒,絕對不枉此行。



我沒有進入城堡內部,但在城堡外圍行走是不用門票的!!
入門處有販賣紀念品的地方,兩三個男女店員輕鬆在聊天,看到我也一樣態度輕鬆隨便我看,好像我是進到
他們家裡一樣。後來我在這買了幾張明信片,這裡的明信片比我在山下看到的美,而且紙質比較新。不知
為何,山下的紀念品店裡,明信片經常看起來好像放了10年了,泛黃又舊舊的~~

布拉提斯拉瓦在16世紀時是匈牙利王國的首都,因此城堡就成了國王使用的王宮,而18世紀時又成了奧匈
帝國女王瑪莉亞特瑞莎的宮殿。
但這裡後來發生大火,現在看到的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所重建。



撇開城堡是否富麗堂皇,城堡周圍的花園我倒很喜歡。是很簡單的庭園,但是地勢高,俯瞰整個城區,觸目所
及都是漂亮的橘色屋頂,美不勝收。和布拉格的感覺很像,但是是縮小版和簡單版的!^_^



比較近處是舊城區,遠方則仍有現代化建築。
這張照片很容易就看出,其實這個城市並不大。



下山時我挑了另一條步道走。其實也就是沿著城堡另一方向下山,經過一個小看台,
一對年輕小情侶站在那你儂我儂,談情說愛。但....旁邊怎麼有一隻腳?



哈哈~~其實是一個雕像啦!!
布拉提斯拉瓦雕像還蠻多的哩~

往下走時發現,我選的這條路,算是比較小條,但是很清幽的。常常都是沿著住家旁邊的石階走下去,曲曲折
折,很有風情。到了山下正好見到鐘錶博物館,於是付了兩塊多歐元進去參觀。
這個博物館很小,只有三層樓,但是房舍本身我覺得就挺有意思,木造的內部裝潢,上樓時樓梯會發出乾啞的
低吼,再怎樣放輕步伐都沒用。

一樓賣票的老太太看起來比較嚴肅,沒啥笑容。
但是二樓的太太人就很nice,看我細細在逛,後來還走過來努力用英文為我介紹。其實我英文那麼差,也聽
不懂太多,不過裡面的鍾許多都大有來頭,有王公貴族陪嫁用的,或某位公爵家傳的,還有一些鐘則是含有歷
史的里程碑意義。

末了,這位親切的太太還教了我幾句斯洛伐克語。因為斯洛伐克人雖然妳講捷克語他多半是聽得懂,但是
他們自己用的語言是不太相同的。感覺得出來,他們很努力在區分自己是獨立國家,要外界不要再將他們
與捷克混為一談。



逛完鐘錶博物館之後我就到市中心的郵局買了郵票,將明信片寄出。開玩笑!!斯洛伐克郵戳耶~~應該這輩
子沒啥機會再去了!

接著跳上火車,回到我所熟悉的,(相較於斯洛伐克)紙醉金迷的維也納。
夜晚的維也納,讓我有種安心的熟悉感,在咖啡店吃了晚餐,結束一日的斯洛伐克遊。



其實在從台灣飛維也納的去程飛機上,我正巧遇到一對斯洛伐克夫婦,太太聽到我用捷克語向她問候,非常
的開心,但是她老公的反應卻很淡然。有可能是有些人不擅表達對別人的親切,或許未離去太遠的共產影
子,仍然影響上一代的斯洛伐克人,從他們的言行舉止和生活習慣隱隱透出。

當然,以遊客的角度而言,布拉格是比布拉提斯拉瓦精采多了,交通等各方面硬體建設也方便許多。雖然布
拉格的觀光味太重引人詬病,但我想他會持續的吸引觀光客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咦?不是在講斯洛伐克,怎麼又講到布拉格去了?!
難怪斯洛伐克人要大聲疾呼,不要再把他們和捷克作比較啦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