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到此刻,才算真正體會到音樂在這個國家的渾然天成和無所不在。
天籟無須來自天堂~~~




其實,一直在逃避寫這篇,因為這天的感受難以言喻。
這裏不是音樂廳,這是Burgkapelle,皇家禮拜堂!



不受教又反骨的小格子,自然不會是天主教徒,會進來這裡,完全是衝著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魅力而來。
其實來這裡做禮拜的,有很多都是觀光客。這裡熱門到,甚至還要買票進場。

但是,這個周日彌撒卻是如此與眾不同!!!

當然啦~~唱詩班,或是小型樂隊,在稍具規模的教堂裏也許都會出現。但是像如此這般,還有音質優
美良好
管風琴的,可就不多了吧!!



樂隊的位置就在教堂最上方的包廂裡。
而每個看不見一樓神父和祭壇的樓層包廂,都有螢幕轉播教堂內的景象。在彌撒開始前,多數人都是盯著
螢幕,而攝影機也會運用分鏡,將一樓祭壇和頂樓樂隊的景象,同時呈現給觀眾。

這個樂團最特別的,便是著名的維也納少年合唱團,在此駐唱。
當那小小的身影們魚貫而入,周圍日本歐巴桑們,立刻發出"卡哇依"的讚嘆聲。原來,大家都是來聽音樂會
的嘛!!!



說真的,原本我並不很期待這場音樂饗宴(如果將它當成音樂會的話)。但是,當指揮活潑輕鬆地揮動雙手,樂
隊奏出聖樂時,我的想法立即轉變了.......

這絕對是一場值得買票進場的音樂會!!而且重點是,指揮和樂隊的態度看似輕鬆隨意,卻隨隨便便就奏出感
動人心的美好樂音,讓我不得不誠心誠意認同,維也納不愧為音樂之都。那該死的自在,該死的隨意,該死的
動人心弦~~因為這種自然,讓人清楚了解,音樂之於這個國家,是多麼的理所當然,一點也不做作,也沒什麼
值得用來說嘴~~音樂,就是生活的一部分!!!

未點燈的教堂,只有這裏是明亮的,讓人光是看著,就有種仰慕的心情。在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清亮的嗓音加
入後,這宛如天籟的樂音,就從教堂頂端流瀉而下,像是天堂傳來的聖樂,令人動容。

這裡,是最適合天籟的音樂殿堂了,還有哪個音樂廳比得上這個禮拜堂,能將來自天庭天籟般的感覺傳達表
現地如此適切呢?

彌撒結束後,樂隊默默收拾器具,負責做最後巡視的團員,正在做最後檢查。(原諒我根本都沒注意神父在幹
嘛~~)

接著,燈熄,曲終人散........



教堂外面,第一個維也納兒童合唱團的團員走出來了!!!靛藍色的風衣,一派歐式風格。
像明星一樣,立刻被日本的婆婆媽媽們團團圍住,要求合照。

瞧那靦腆的笑容,其實這些小孩心中,可是有種莫名的虛榮呢!與他們純淨嗓音不同,這些小小團員,早已嚐
到成名的滋味,私底下也喜歡互相比較人氣,早已不是如外表那樣單純的小天使。



比較晚出來的第二個團員,看到前一個團員被大家圍住拍照,受歡迎的程度叫他羨慕極了,雖然還沒人發現
他,但如果走慢一點...走慢一點......應該就會被注意到了吧?!!

他的小小心思成功了!

沒讓他失望地,大家隔了幾秒鐘便注意到龜速前進的他,紛紛湊過去要求拍照。他露出雖然害羞,卻看得出
正中下懷的表情......
呵呵呵!!!這麼明顯的心眼,果然是小孩啊~~~仍然很可愛!



天氣非常冷,但是剛結束望彌撒的小格子,心情卻是滿滿的,暖暖的~~~

因為清早被閃耀的陽光欺騙,結果這會兒冷到快結冰了!!!暴露在冷空氣中的雙手早已凍到失去知覺,連忙
插進口袋中。

雖然冷,但是這個早晨太過晴朗美好,因此我還是慢慢走著。

這是在回台北前一天的事情。隔天在維也納機場,我眼淚都快掉出來了,真的捨不得離開。我想,這大概是
此生我最迷戀維也納的時刻吧?!剛回台北那陣子,每天想念維也納就像思念故鄉一樣。直到過了半年多,我
的心情才終於恢復正常。

不要再問我為何喜歡維也納了!!
我不是愛上它,而只是離不開它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